河源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严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,这项政策在河源落地后带来什么影响?
来源:河有房2021-05-20 11:23:41

  前不久,金融监管部门对银行经营贷展开史上最严厉排查,“严查首付资金来源”成房地产市场热点话题。为严防经营贷、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,3月17日开始,广州、深圳、佛山、东莞等地多家银行开始严查购房首付来源,规定购房首付必须为家庭自有资金。该项政策已在河源落地,对于首付款来源,有些银行不仅要求客户提供近半年资金流水,还要提供其他相关资料。

  对此,

  很多购房者疑虑重重,

  到底什么样的资金才算

  “自有资金”,

  借兄弟姐妹、亲朋好友的钱

  可以吗?

  父母给的钱也要查流水吗?

  购房首付须为自有资金

  近日,中国银行、农业银行、工商银行及建设银行四大行发布对购房首付款来源查询细则。主要从五个方面严查首付款来源。一是需要提供首付款的流水。提审之前需要借款人家庭提供首付款来源近半年的流水,包括活期存款、理财余额、保险余额、支付宝余额、股票余额等。二是对于半年前已持有80%首付资金的,可以直接认定具备资质,但如果部分首付款是近半年内才转入的,需要核实是否合理收入所得。三是对于直系亲属转入的,需要提供直系亲属近半年的流水。四是对于经核实首付来源为借贷、垫资过桥、他人借名贷款的严禁准入。五是提交放款合规环节,需再次核实借款人家庭征信,如果有新增消费类贷款或者信用卡分期业务的,需要提前结清后方可发放。

  从以上细则可看出,哪怕是父母帮忙支付首付的,都要倒查父母至少半年的流水情况。兄弟姐妹等亲属的借款,银行也会以非家庭自有资金而拒绝借贷。兄弟姐妹尚且如此,那亲戚朋友就更不用说了。

  河源楼市受新政影响明显

  此前,不少购房者被告知,银行不但要严格审核贷款客户流水,而且对首付款也将进行审核,严防经营贷、信用贷进入楼市;使用父母帮付的首付款,还需审核父母的资金流水。

  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了解到,首付款需要打印贷款人的资金流水,如果有父母或者朋友的借款,需要贷款人向银行说明。不过,目前有些银行在核实贷款人父母、朋友资金来源方面推进较慢。

  对于首付款来源,有些银行不仅要求客户提供近半年资金流水,还要提供其他相关资料。如果首付款有父母给予的资金,还要求证明二者的关系,另外还要提供父母资金的转账记录等。

  一位银行从业人士说,受此新政影响,可以预见的是,银行也会以更严格的审核条件来择取更优质的客户,如果首付资金、征信、银行流水、收入等任何一个环节有问题,都有可能被拒绝贷款。

  房产交易流动性也受到影响。一位房产中介透露,其有一位客户想“卖一买一”(即卖掉一套房,用所得房款置换一套新房),结果想买他房的那个买家,银行贷款放不来,导致他卖不掉旧房,也买不了新房。

  业内人士认为,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必须引起注意,提前做好资金储备。银行人士提醒,如果首付款资金确实有部分需要从亲朋处借来,那就需要提前半年准备了。此外,贷款之前和放款之前,个人的资金安排也要做好计划,避免突然需要使用一笔钱,而用上消费贷、大额信用卡等。

 收紧贷款影响二手房成交

  记者从市住建局房地产管理部门了解到,今年我市二手房交易较活跃,共有4458套二手房成交,交易量同比增长41.25%。对于楼市“严查首付款来源”,业内人士认为,这个对二手房市场也将带来较大影响。不过,目前影响二手房成交主因还是在于银行收紧贷款额度,致二手房放款速度减慢。

  “二手房交易一般是申请贷款通过后,原房主才会解押、过户。”市区某地产中介张先生说,以前银行放款快,贷款很快就能下来,卖房的很快就能收到钱。现在银行放款慢、审批难,途中一有什么问题就卡住了。

  新政或促使房价回落

  业内人士分析,严查首付款来源,靠家庭“集资式”购房的人群将无法入市,尤其是年轻人自身和家庭的购房压力将大大增加,部分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,更是无力购买市区新房。

  业内人士认为,从积极的一面来看,“严查首付款来源”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“炒房热”,促使房价回落至合理区间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Nanke-20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